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报道

安宁励精图治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06-19 14:30   字号: [        ]

“红色基因在螳川大地代代相传,红色精神不断激励着螳川儿女砥砺奋进。”昨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昆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举行,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安宁市委书记张勤勋介绍,这些年来,安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宁坚定不移谋创新、促改革、扩开放、优环境,在发展的“黄金期”实现了“大跨越”。

县域经济实力全省第一

工业发展由“强”到“立”,逐步成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滇中工业引擎。从1939年桥钢厂建设拉开安宁工业发展大幕到目前,安宁已成为全省唯一、全国罕见的集石油、冶金、磷化工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工业大市,安宁工业园区成为云南省首个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省级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达91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形成了2个百亿元企业,8个十亿元企业,27个亿元企业的产业集群。

县域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成为全省第一、西部前五、全国百强。2012年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从216.54亿元增加到572.36亿元、年均增长11.4%。“十三五”期间,荣登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91位,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3位,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5位,云南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第1位。

创成全省首批美丽县城

城乡建设加速“蝶变”,都市化、时尚化、国际化特征逐步显现。城市发展格局从“一主四片”拓展至“两轴四片”。集中启动和实施了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安宁至昆明主城中轴大道基本建成。成功创建为云南省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并以西部第一、全国第八的成绩实现蝉联,创成全省首批美丽县城。昆明网球公开赛、“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网球邀请赛等品牌赛事知名度显著提高,青龙峡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

系统推出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的改革、创新举措。党政机构精减至37个,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容缺审批”和“秒批”机制,“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216项,全程网办率达93.8%,开办企业用时全省最短。创新招商模式,2012年到2020年,年均签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48个,年均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65.75亿元、外资5500万美元,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第94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位。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四年全市第一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工业城市中生态最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最强的目标。2012年以来,实施污染减排项目122个,关停、改造污染企业10家。空气质量持续提升,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17个,国控、省控断面实现消劣达标。完成林业生态建设营造林32.79万亩,恢复矿山植被12000亩,林木绿化率达67.8%,森林覆盖率达51.6%。荣获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称号。

民生保障兜牢兜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2012年以来,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资金已超过260亿元。城乡医疗、教育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在全国得到推广,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平安安宁”建设不断深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四年保持昆明市第一名。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非公组织、社会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69.4%和68.3%。高质量完成“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创新开展“大赶考”工作有效提振干部精气神,推动30项工作成为省和昆明市的标杆、示范。

下一步,安宁将坚定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谱写安宁跨越发展新篇章。(昆明日报 记者赵书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