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牛”转产业乾坤 全市肉牛产业链专家建议昆明建“云岭牛育种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5-24 09:49   字号: [        ]

5月23日,来自昆明市肉牛产业“链长制”调研专班的消息,在日前召开的全市肉牛产业链专家座谈会上,专家团队建议昆明建“云岭牛育种场”,占领全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座谈会上,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黄必志坦言,昆明肉牛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不宜大面积、大规模养殖肉牛。黄必志建议,昆明要争当全省肉牛产业发展排头兵,从轻量化、精品化、高端化入手,推动肉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目前,在昆滇地区,云岭牛有品种但没有品牌。云岭牛没有依托品种做大做强,没有形成类似日本和牛的品牌效应。

云岭牛是由云南专家团队培育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个肉牛新品种,也是我国首个采用三元杂交方式培育的肉牛品种,首个适应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的肉牛新品种,具有体型大、适应性广、抗病力强、耐粗饲、繁殖性能优良等特点。

专家团队认为,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从战略性、基础性、发展性看,建议在昆明按“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营”的原则建一座“云岭牛育种场”,夯实产业基础,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

据市肉牛产业“链长制”调研专班负责人介绍,昆明肉牛产业良种研发水平低,存在育种规模不大、育种企业不多、育种机制不优的问题。目前,全省共有4个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其中1个在昆明,但在育种上还没有龙头企业带动,还未与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机制。

座谈会上,专家团队还就全市肉牛产业立足于“养殖”发力,还是更加突出“加工”或是三产;依托“头部企业规模化养殖”,还是蓄力“千家万户”养殖;走全产业链之路,还是走精品化、高端化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目前,市肉牛产业“链长制”调研专班已形成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加强龙头带动提升肉牛规模化养殖的报告、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昆明牛肉精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报告等多份调研材料,以及高质量谋划全市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的报告。(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