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2022年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09 17:53   字号: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开发(度假)区管委会,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家、云南省和我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要求,2022年三季度,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三季度共开展3轮政府网站普查。截至9月30日,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政府网站58个,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截至9月30日,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备案政务新媒体735个,三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共作出65次“日监测”提醒,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7个,总体合格率99%。

(三)突出问题检查情况。2022年8月16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做好政务公开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突出问题自查整改清单》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经专项检查,除官渡区、西山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较为完整,其他单位及部门均存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四)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检查情况。在本次检查中,共抽查政务新媒体594个,其中54个政务新媒体存在发布、转载、点赞与工作无关内容的情况。

(五)互动有效性检查情况。在对全市58个政府网站及54个政务新媒体互动有效性抽查中,发现26个账号(6个政府网站、7个政务微博、13个政务微信)未及时回复留言。

(六)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情况。有20个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进行备案。

二、 存在的问题

(一)主动公开方面。

1. 统计信息公开不规范。部分政府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建设不规范,未能区分统计信息、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层属关系,如嵩明县、滇池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区政府网站。部分政府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发布内容混乱,如西山区、富民县、宜良县政府网站。部分政府网站统计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不连续,如阳宗海风景区政府网站。

2. 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不规范。部分县(市)区和部门政府网站未按要求规范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如禄劝县政府网站实际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量与备案数量不一致;市商务局政府网站公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不规范。

3.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规范。部分县(市)区未按要求公开疫情防控热线、防返贫监测范围、养老机构等信息;部分县(市)区未按要求规范公开医疗卫生领域、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有关信息;部分县(市)区未在对应领域栏目公开本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市水务局未按要求在本部门政府网站公开供水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及有关内容。

4. 未按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按照工作要求,市级各部门须于2022年8月底前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同时在本部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市人防办仍未完成目录编制工作。

(二)政府网站运维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栏目空白、更新不及时、链接不可用、内容不准确等问题;个别政府网站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栏目设置不规范,存在发布信息与栏目不匹配、子栏目重复开设的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时未按要求进行备案;个别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问题整改不到位,如“昆明经开区”微信视频号、“昆明国家高新发布”微信视频号多次发布与工作无关的视频。

(四)互动回应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重视与网民互动,存在咨询留言回应不及时、办理网民留言不认真、不严谨,未能切实解决网民所反映的问题等情况。

三、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切实落实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日常巡检机制,加大对站点访问、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和网上服务等内容的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到位。针对日常监测反馈的问题,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接到整改通知的,一般问题在1小时内、严重问题在30分钟内完成整改;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及节假日接到整改通知的,一般问题在4小时内、严重问题在2小时内完成整改。

(二)强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要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审批、备案制度,严格开办、关停、注销、变更等审批、备案程序,基本信息发生变更,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完善,确保信息完整准确。本次检查发现未备案的政务新媒体,于2022年10月31日前注销关停;确需保留的,其主管单位须将情况说明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

(三)落实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检查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尽快完成整改。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我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对整改推进不力、存在问题未有效解决的,年度考核将加大扣分力度。

(四)提升服务能力和互动回应。各政府网站要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排查,重点检查办事指南关键要素是否齐全、信息是否与实际办事要求一致、办理材料格式要求是否明确、提供下载的样表是否规范。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安排专人负责留言办理工作,及时答复网民留言,提高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

存在问题的单位要高度重视通报的问题,及时开展整改工作,于2022年10月31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云南省党政机关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本文有删减)


附件


三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县(市)区/部门

账号名称

存在问题

微信

1

富民县

人文东村

严重表述错误

2

富民县

果香赤鹫

严重表述错误

3

宜良县

宜良政务

严重表述错误

4

宜良县

赢在宜良

内容未更新

5

禄劝县

禄劝警方

严重表述错误

微博

6

富民县

富民统计1

严重表述错误

7

市乡村振兴局

昆明市乡村振兴局

严重表述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