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他山之石

山东省泰安市全力擦亮“泰公开”政务公开品牌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28 14:39   字号: [        ]

今年以来,泰安市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全方位探索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深化主动公开,扩展公开渠道,实现政策精细化解读,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唱响“泰公开”政务公开品牌。

构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机制,让政策解读有“力度”。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市政府办公室探索建立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与新闻发布会有效融合,实现政务信息的高效传播和实时共享,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一是聚焦重点实时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13个产业链建设,2022年市政府先后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新型工业化强市等各类专题发布会20余场,对人才招引、企业纾困、科技创新扶持、工业技改等配套政策进行权威公开和深入解读,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良好态势。二是突破难点及时公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召开发布会的形式,向公众介绍我为企业办实事、实施“绿卡”制度3.0、审批服务创新等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稳定市场预期,坚定企业发展信息,在全市上下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三是补强薄弱点强化公开。针对市直部门政策解读类新闻发布会较少的情形,今年政务公开办牵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健全新闻发布部门联动机制,对重要惠民政策督促各有关部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解读政策,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政策解读类新闻发布会达20余场次,同步实现多样化解读80多件,有力地提升了政策解读效果。

探索“政务公开+信息预警”模式,让依申请公开有“法度”。为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水平,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信息预警”机制,建立跨科室、跨部门、跨层级的会商机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依法依规。截至目前,2022年泰安市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712件,按时答复率100%。其中,市政府办公室接收办理86件,按时答复率100%。重协查,确保答复信息真实有效。印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协助调查工作的通知》,建立协查函回函模板,要求协查部门以“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信息准确”为原则,规范答复格式和标准,提高协查质量。坚持“职权法定”原则,督导各协查部门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和责任,确保答复信息真实全面、准确无误。重创新,探索建立“政务公开+信息预警”机制。针对反映问题集中、信息需求一致的群体性、高频次、大批量信息申请,制发《预警告知书》,要求主责部门、相关县(市、区)提高重视,对依申请事项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预判,积极做好各种应对预案。与司法、信访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针对申请人提起的信息申请,科学研判、提前介入,积极回应申请人诉求,主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重服务,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办理有温度。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在告知信息获取途径时,属于主动公开信息的,按照申请人需要提供网址链接,或直接提供正式文件文本,方便申请人直接获取政府信息;属于其他部门公开范围的,主动联系对接,明确受理单位单位、地址,切实减轻群众申请负担。通过“暖心式”的答复,让部门沟通交流的“多”,群众跑腿问询的“少”,发挥依申请公开“小窗口”的“大功用”。

打造“线上平台+线下专区”,让公开渠道有“广度”。优化拓展政务公开线上平台。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开通“泰公开”政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布政务公开动态、亮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相关政策信息60余篇,为全市搭建统一的政务公开学习交流平台。建立全市新媒体公开平台,打造政务新媒体二维码矩阵,方便群众扫码关注,随时随地查阅信息。目前泰安市各部门已开设新媒体公众号50余个,打造政务公开全功能版移动端,进一步拓展了公开渠道。推进全市政务公开专区提档升级。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在市民之家设立市级政务公开专区,打造政务公开线下体验区。坚持“一个品牌引领、一个标准建设、一套系统集成、一个窗口展示”,以市级政务公开专区提档升级为引领,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公开专区与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站点的深入融合,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一个品牌”引领。以“泰”字品牌为依托,打造“泰公开”政务公开品牌,形成政务公开品牌效应。“一个标准”建设。探索编制《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打造市、县、镇、村四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体系,为公众提供统一、规范的政务公开线下服务,逐步实现全市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建设体系全覆盖。“一套系统”集成。依托市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建立线上政府信息电子查询系统。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和重点领域,合理设置查询模块,实现政务事项一键直达、政府信息一步获取,目前已集成数据信息10余万条。开设纸质信息查阅区,汇集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制度、政策解读等材料汇编;围绕重点民生事项,分批次展示政务事项服务指南、办事手册等查询材料。截止目前,共收集展示第一批次办事手册200余份,涵盖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审批、医保、城市管理等领域,有效提升了公开服务实效。“一个窗口”展示。坚持“数据集成、智慧公开”理念,在专区配备LED显示屏、立式广告机等数字化设备,围绕“什么是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公开什么”“如何进行政务公开”等内容,制作“政务公开常识13问”等常识问答、“何为政策解读”等动漫宣传视频10余条,采用文字、图片、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探索“政民互动+政策服务”融合,让公开形式多“维度”。加强政民互动,让信息交换更顺畅。通过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推进政务公开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今年以来,泰安市各级各部门共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40余次,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切实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创新宣传形式,让政策宣传更“接地气”。通过创建“抖音”视频互动、制作政策微短片等方式,多角度宣传惠民政策要求、展示惠民宣传成果。今年以来,泰安市举办健康科普网络直播活动10余场,观看直播人数70余万;开展“泰山集结号—才入泰安”线上高校行、“才聚泰安 共创未来”线上引才等活动15场,组织一千余家企业参加,累计120万余人次上线参与;探索建立文化惠民活动预告机制,每月汇集发布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一览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记者 曹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