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防疫知识

白肺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省一院专家提醒: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窘迫情况要警惕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5 15:01   字号: [        ]

最近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白肺”的话题引起很多人关注。白肺究竟是什么?白肺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1月4日,记者采访了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钏丽波。

“白肺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较严重肺炎的影像学表现。”钏丽波介绍,肺是由肺泡组成,正常情况下肺泡里充满了空气。CT或X射线检查时,射线穿过肺泡,影像表现为黑色。但是,当肺部感染或出现炎症时,毛细血管渗漏加重,大量渗出液和炎性细胞渗漏到肺泡和肺间质,肺中的气体含量减少,导致X射线穿不透,在影像学上的表现就是肺变白了,并不是说肺组织变成了白色。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都叫白肺,一般肺部炎症比较重、渗出液较多,白色影像的面积达到70%至80%时,才称为白肺。

钏丽波表示,免疫功能正常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很难出现白肺。高龄或免疫力低下的人、失能失智的人,有各种慢性基础疾病的人,包括慢性肺病、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肿瘤病人,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群,需要定期透析治疗的人,这些人感染后容易发展成危重症,出现白肺。

出现白肺后,患者会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窘迫,如果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血氧饱和度低于93%,出现胸闷气短、活动后气促、心率明显增快,精神、食欲越来越差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张晓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