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聚焦

关注生态环保、文化旅游 专家推荐2022年度“昆明改革发展十件大事”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08 14:27   字号: [        ]

2022年度“昆明改革发展十件大事”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各行各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来自环保、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推荐过去一年昆明改革发展中的大事,并就如何推进此项工作建言献策。

关注生态环保

让市民共享生态福利

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段岩娜把滇池绿道建设推荐为2022年度“昆明改革发展十件大事”之一。段岩娜认为,滇池绿道建设既能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又能提升市民体验感、获得感,为市民休闲娱乐、健康生活提供场所。滇池绿道环草海段以文化风韵为风貌定位,串联历史文化资源,呈现悠然古韵;三个半岛段以都市休闲为风貌定位,让市民共享生态福利。在今后的建设中,段岩娜建议将滇池绿道建设与周边公园、湿地联通起来,将不同公园湿地融为一体,让市民有一个畅通的骑行绿道。此外,打造不同主题的特色路段,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和游客。

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和兰娣也关注生态环保领域。“2022年,昆明市启动滇池、阳宗海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探索实践工作,并完成首轮生态产品价值试算,我认为这是昆明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和兰娣表示,“水、空气、森林、湿地等,这些生态资源都有对应的价值,通过科学方式给绿水青山定个价,可以更好地将其转化为金山银山,并根据各类生态产品价值合理规划未来发展,促进产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和兰娣介绍,目前昆明主要以滇池、阳宗海流域为试点开展核算,总结经验后将逐步拓展到全市水、森林、农田、草地等各类生态产品,完成昆明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绿色指南”。

关注文化旅游

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形象

市政协委员邵晓萍推荐的是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去年,第十届“书香昆明”系列活动之一“昆明最美阅读空间系列评选活动”启动,不少图书馆、书店以及特色阅读空间获评最美阅读空间。这些阅读空间为市民提供看书、学习、休憩的场所,同时不定期举办文化活动,为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昆明、提升昆明城市形象贡献力量。邵晓萍建议,要进一步发挥昆明阅读空间的积极作用,带动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参与阅读。此外,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可以更好地和旅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为打造昆明国际旅游城市形象添砖加瓦。

中国探险协会副会长葛跃认为,随着云南省交通水平的不断提升,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游客选择走进乡村进行深度体验游,而不是笼统地匆匆而过。以云南民族村为代表的昆明传统景区亟须转型,需要在政府扶持下加快提升改造。“昆明的景点应当紧抓高原城市特色,迎合当下旅游风尚、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利用新技术讲好昆明乃至云南的高原故事,追求更高的复游率,吸引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人来昆明周末游、常规度假游。”葛跃说。

作为全国少有的四季常青、有山有水的省会城市,滇池是昆明最响亮的“IP”,通过滇池绿道、湿地公园、露营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昆明的旅游业态。葛跃表示,推动露营业健康发展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文明价值,昆明应该将“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山水文化与历史文化名城相结合,把山水名城的故事讲得更广泛、更动听。“当下昆明宜人的气候吸引了很多人购置房产,通过发展旅游和休闲产业可以进一步带动置业、筑巢引凤,吸引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追求的人才和企业留在昆明。”(记者董宇虹 朱景芳 方圆报道

推荐范围:

推荐评选范围包括2022年度在昆明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发生的,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建设具有促进带动、引领示范意义的改革发展事件。

参与方式:

征集时间为1月5日至10日,欢迎市民将推荐事项及推荐理由发送至邮箱:kmrb2023@163.com。活动期间,昆明信息港彩龙社区将同步开设话题活动,市民可发帖推荐,也可通过“掌上春城”客户端的“问吧”,进入2022年度“昆明改革发展十件大事”推荐通道跟帖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