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稳外贸

去年昆明海关为滇企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4075份 滇企凭证获减关税2452万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1-18 10:49   字号: [        ]

记者1月16日从昆明海关获悉,2022年,昆明海关共为云南省出口企业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4075份,货值9.81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2452万元;共为输往RCEP缔约国的货物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8.7万份,货值174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约4.35亿元。

原产地证书作为自由贸易协定项下缔约国之间关税减让的凭证,可以享受不同幅度的进口关税减免。RCEP生效后,协定项下90%以上产品的进口关税将逐步降为零,对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稳固和拓展东盟市场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昆明海关所属章凤海关为陇川县百信胶带有限公司签发了RCEP协定生效后云南省首票对缅RCEP原产地证书。“我们出口的这批国产橡胶带货值约33.8万元,通过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对方国家关税税率由原来的7%降为0,较之前节省了2.3万元,预计每年能节省140万元,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该公司负责人王浩坤介绍,公司每年出口缅甸的橡胶带货值超2000万元,市场占有率保持在六成左右。

为高质量推动RCEP落地见效,昆明海关围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任务,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通过开展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丰富RCEP政策受众面,加深原产地规则解读,有效提升外贸企业和社会公众认知度。

相较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RCEP增加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4个成员国。其中,中日两国首次建立了自贸关系,1年来,新政的利好助力两国外贸跑出“加速度”。昆明海关抢抓机遇,充分摸底辖区企业出口日本产品相关情况,采取“一企一策”专人对接企业,线上线下指导查询产品协定税率,充分利用享税清单,确保企业享受到最优税率。

云南高原“名片”之一的松茸也是RCEP的受益者。“我们的松茸主要出口日本。RCEP实施以来,海关多次给我们宣传相关政策红利及具体操作流程,开通了绿色通道,为我们提供了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开拓新业务的机会,也让我们议价有了更大的空间。”云南商会松茸专业委员会会长汤希金说。2022年,昆明海关共签发出口日本的鲜松茸RCEP原产地证书687份,货值达1.57亿元。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的亮点之一,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的企业,其货物在出口时无须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企业可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用于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惠,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签发时间更短,货物通关流转速度更快。2022年,经昆明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开具出口RCEP国家的原产地自主声明9份,货值超4000万元。(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刘俊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