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部门

勇挑重担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记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促进就业中心主任赵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15 11:43   字号: [        ]

就业是民生之基,关乎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去年,尽管面对经济下行和局部疫情叠加的影响,昆明市的就业工作仍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1.59万人,上榜“2022年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

成绩的背后,是很多人的担当和付出,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促进就业中心主任赵珺就是其中之一。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她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中,荣获个人记二等功奖项。

把群众需求装在心里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珺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初心,把群众需求装在心里。

2020年,赵珺来到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促进就业中心工作。她反复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和历年的政策文件,尽快掌握业务政策,以便开展工作。有疑问就请教业务骨干和经验丰富的前辈。她还经常组织县区开展业务研讨,到窗口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对业务中涉及其他单位的政策,多学多问,确保指导县区业务更准确、更规范。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赵珺最忙碌的时候。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送上节日物品和慰问金、讲解就业援助政策、推荐就业岗位。要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就业援助月”“残疾人就业帮扶”和“暖心活动”等专项服务活动,摸清就业困难人员求职需求。通过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社保补贴及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迎难而上勇担重责

2022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达昆明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任务15.39万人,比2021年增加5900人。考虑到受经济下行和局部疫情叠加的影响,就业岗位开发需求和吸纳就业能力有所减弱的实际情况,这是一个很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决不能讲条件打折,因为每一个人的背后,都连着一个家庭的幸福。”赵珺说。她结合近几年各县(市)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登记失业率等指标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对目标任务进行调整分解。她没有向下分解任务,而是积极协调局相关处室,把增加的任务全部留在了市局。

截至去年年底,昆明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5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与2021年相比增加3.69万人。

求实创新争创一流

如何让就业困难人员知晓政策,如何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就业援助服务,一直是赵珺思考和实践的课题。

作为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第一党支部书记,她把党建工作与就业工作相结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开启“政府+市场”就业服务模式,在保持现有稳定有效的就业岗位来源基础上,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拓宽就业岗位收集渠道,收集质量更高、覆盖面更广的就业岗位。同时,向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电话摸底、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等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带头参加线上直播带岗活动,在线讲解就业援助服务政策。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第一党支部“昆明市智慧就业信息平台”项目荣获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就业服务成果”一等奖。赵珺还组织建设了“昆明市公共就业服务相关补贴业务办理系统”,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城镇公益性岗位管理、单位及个人社会保险补贴等6项业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实现“互联网+就业”一体化就业服务。

赵珺表示,她将严格要求自己,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座右铭,保持对就业工作的热爱,以扎实稳健的作风和创新魄力持续做好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首席记者杜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