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昆明在行动

“阳康”后体育课怎么上? 昆明市中小学生循序渐进增加运动强度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24 11:55   字号: [        ]

新学期开学以来,校园体育活动日益丰富。考虑到很多学生已“阳康”,昆明市中小学校及时调整体育活动策略,给足学生恢复期,确保安全第一。目前的体育课是怎么上的?学校开展了哪些适宜的活动?记者进行了走访。

低负荷运动 以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校园里,一片欢声笑语。西山区书林第二小学西苑校区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20多门课程,目前,足球、篮球等项目已经陆续开展起来。

操场上,书林二小男子足球队的小队员正在操场上训练。传球,颠球,运球……他们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书林二小向来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西苑校区执行校长艾可可是全国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多次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对于学生体育活动怎样开展颇有心得。    

开学前,学校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详细筛查,同时,细致了解特殊体质的学生。体育教研组结合实际,科学调整课程计划,开学前两周,多为小运动量的教学内容,如队列队形练习、广播操训练,并搭配小步跑、摆背等低强度的体能恢复,项目运动负荷低,重在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体育品德。艾可可说:“在课标总体要求下,我们把体育课的准备活动时间安排长一点,让孩子先微微出汗,身体状态达到最佳再去运动。”等孩子们体质健康水平逐步提升以后,再酌情丰富体育教学内容。

盘龙区小学体育彭丽娜名师工作室成员、盘龙小学教师郑置杰认为,体育教学应遵循安全、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原则,做好教学活动前的准备工作,要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运动前教会学生自我评估的方法,在进行室外体育活动时切勿操之过急。本学期以恢复性体能练习内容为主,不宜安排对抗性、高强度、大负荷运动教学内容,等学生适应后,再增加运动强度。

运动量适宜 给足学生恢复期

目前体育课采用主题式教学和情景教学,哪怕是一个简单的体育项目都分层次、分水平阶段进行结构化教学。书林二小西苑校区体育教研组长许世川介绍,学校还开展了民俗体育活动,比如一二年级的跳皮筋、滚铁环、花样跑,三四年级的编花篮、竹竿舞,五六年级的花样长绳、传统打跳等。

书林二小西苑校区六年级3班学生付曦瑶和六年级4班学生杨丽清都很喜欢打篮球,课后跟着体育老师在运动场练习。孩子们说,现在体育活动热身时间更长了,课上还有大家喜欢的小游戏,体育老师会注意观察大家的出汗程度、脸色等,多安排运动中的间隔休息。与小学以游戏性活动为主不同,中学更侧重技能类项目。昆明市第三中学初三学生张一鸣发现,这个学期开学后,体育课内容不再以长跑等体能活动为主,而是变成了技术类体育活动,体育课上的活动量根据大家的恢复情况进行调整,老师时时关注大家的身体健康状态,慢慢增加活动量。

昆明市第三中学音体美教研组长贺国强介绍,考虑到学生的体能,学校没有硬性安排长跑,而是快走和慢跑。在体育课上课过程中,教师也会密切留意学生的身体状况,控制好运动量。

教研开路 身心健康是首位

“阳康”后学校体育活动如何更好地开展?如何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科学锻炼的指导?昆明市教育体育系统及时组织教研,做好培训。2月16日,2023年第一次昆明市中小学体育学科专题教研活动在昆明市第三中学举行,全市800名体育教师线下、线上参与。此次专题教研以“健康第一 安全护航”为主题,研讨如何有效预防体育课中的运动损伤。

教研活动中,多位专家聚焦近期开展的体育活动进行交流分享。开学后的“体育安全第一课”是每位体育老师的首要任务。在盘龙区教师进修学校体育教研员郑春华看来,体育教师要找到具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科学有效地增强学生的体质。

为了打造高质量的体育课堂,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人格,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注重以研促教,夯实体育课堂教学基础。昆明市体育教研员孙晓光介绍,新学期的第一场专题教研就是为了帮助一线体育教师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落实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的核心素养,为健康教育课程提供素材,全力筑牢学校体育教学安全防线,为学生保驾护航。(记者张丽亚 余苏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