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历史文化名城

文创作者进乡村挖掘滇池沿岸文化内涵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2-27 11:28   字号: [        ]

河泊所古滇文化遗址、螺蛳壳房、海晏村网红沙滩……2月22—23日,度假区第二届文创大赛“文创作者进乡村”活动走进晋宁区河泊所村、沙堤村,度假区海晏村,演员于荣光、网络大V等50余名文创作者通过作品讲解、座谈交流、走访指导、实地采风等一系列活动,让文创作品和村民面对面交流,进一步掘滇池沿岸村庄历史,推荐滇池沿岸文化,以文化创意赋能滇池沿岸文旅发展,为滇池沿岸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塑形铸魂。

  活动当天,文创作者实地走访了河泊所古滇文化遗址、小晚街、螺蛳壳房、望海楼等,全面了解整个村庄的文化历史背景,并与村民面对面讲解作品创作思路。晋宁区河泊所村村落古迹包括河泊所贝丘遗址、望海楼、观音阁、龙王宫、关圣宫、三光寺、西王庙、小晚街、蔡氏民居。其中,河泊所贝丘遗址属青铜时代早期的遗址,发掘出土大量泥质红陶与夹砂灰陶,以及陶纺轮、青铜削等器物,为研究青铜时代早期遗存提供大量实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通过这次调研学习,能在全市‘一村一策’利好政策下,更好地展示系列滇文化,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打造文化亮点和名片。”昆明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明笑称,实地走访后,脑海中时常浮现螺蛳壳的景象,如何把螺蛳壳变成舞台的背景,让村民受益并更好地宣传滇池沿岸文化,是值得行业人士深思的问题。

  在昆明网红打卡地海晏村,文创作者实地走访了乡村美术馆、旅行博物馆、网红沙滩。海晏村的纪录片制作人余继春表示,作为滇池沿岸渔耕文化特征保存较为完整的市级历史村镇,海晏村民居和山水景观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希望在各界的努力下,通过文旅融合造福一方。

  第二届“点亮滇池 圆梦春城”文创大赛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同时也吸引省内外知名书法家、摄影家、文学家、设计师和云南省旅游规划设计协会会员单位、各高校设计学院、设计专业师生以及众多书法、摄影、文创爱好者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作品4054份,网络点赞活动访问量近7万,彩龙社区平台阅读量超490.4万,一批批立意深、底蕴浓的精品创意作品不断涌现。

  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组委会将尽力把创作者的心血和成果转化为滇池沿岸文化、旅游、生态项目中的“点点星光”,为保护滇池“母亲湖”,推动滇池沿岸绿色发展,提升乡村文化内涵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记者缪亚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