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务图片

夜春城 暖经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6-06 09:34   字号: [        ]

近年来,昆明市形成了五华区南强街、昆明老街,盘龙区联盟商业街、同德昆明广场、滨江广场,官渡区双桥夜市、官渡古镇,西山区云纺文创园、万达广场、南亚风情第壹城,度假区公园1903,呈贡区大学城仕林街、实力花千坊夜市等100多个引摊入市点和规模较大的夜市街区。

在多部门的联动下,昆明的烟火气越来越足,不断涌现的特色灯光夜市和日趋规范的商业外摆正不断点亮昆明的夜晚,城市的温度与尺度有效彰显。昆明“夜经济”蓬勃发展,为城市文化街区、商圈带来了提质升级和挖掘文旅消费潜力的机会。有人说,这是生活在复苏,也有人说,这是消费在复苏、经济在复苏。

夜烟火

释放春城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606153759

南强夜市人来人往

“昆明不能错过的小店”“昆明宝藏创意街”……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推文在社交软件上发布后,旅游探店博主小李的粉丝涨了。来自长沙的小李酷爱“特种兵”式旅游,两天内打卡了昆明南强夜市、双桥夜市、云纺文创园、同德昆明广场。

“我很早就想来感受一下昆明的夜,特别是饮食,了解一座城市,饮食是很好的途径。”小李说。

随着客流量越来越大,原来的菜品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让南强街烧烤店“火烧云小南”老板最头疼的事,就是每个季度要推出新品。统计显示,随着“夜经济”业态不断丰富,南强街巷商户的营业时间明显延长,街区内美食、剧场、非遗等商户夜间营业占了80%。云纺的夜也格外精彩。自2016年以来,云纺紧紧把握商业与消费趋势,大胆整合昆明本地优势文化资源,切入云纺发展变迁的历史文化,向文创主题商业及文旅商业升级。通过对相关业态的调整和重新招商,逐步延长营业时间,打造24小时消费产业链及夜间消费场景,形成了独具云纺特色的七大夜间消费经济业态。

像南强街巷、云纺文创园这样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示范街区,助推着五华区、西山区乃至昆明市“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示范带动下,位于盘龙区的同德昆明广场、欣都龙城和北辰财富中心等商业区,以及联盟路百年滇越法式风情街、东华街道田园坊等特色街区迅速发展,释放出春城“夜经济”新活力。

夜来“香” 

斗南飘出独特春城味

微信图片_20230606153426

呈贡斗南花市

在昆明,还有一个夜市不得不提。

20:40左右,一场鲜花盛宴拉开帷幕,几万平方米的市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在这里进行鲜花采买,这个时候斗南热闹至极。如果想要买到便宜又漂亮的鲜花,这时候去再合适不过。成捆的玫瑰、康乃馨和非洲菊,各式鲜花堆放在市场上供人们挑选。

“这个鲜花夜市非常热闹,各种鲜花都有,价格还低,被花团团围住的昆明人太幸福了,羡慕这两个字我都说累了。”从山西到昆明旅游的马女士,买了5大捆玫瑰,准备空运回老家。

网络社交平台上,有很多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斗南花市的分享。博主们或是晒出打卡视频,或是分享夜游攻略,还有人发起“100元在斗南能买到多少花”的挑战。这些视频的点赞量、评论量多则几十万次,少的几千次,评论区也多是人们对斗南花市的好评。

近年来,斗南培育出“夜景、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六大产品体系,形成“花卉产业+”全产业链体系,全方位满足游客“赏花、买花、品花、食花”的多重需求。在斗南,花海中飘出的浪漫,又赋予了夜春城另一种味道。

夜品读

不分昼夜来读书

微信图片_20230606101824

年轻人夜间在书店自习。

“像深夜的一碗粥,暖心。”正在云纺24小时城市书房阅读的白领小魏,这样描述内心的感受。

去年5月,西山区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公共文化项目在云纺文创园落地。书房建筑面积80平方米,藏书量为1000册。

装修风格温馨舒适,设有纸质图书、电子阅览、自助借阅等区域,还配备社交场所、城市会客厅等功能区。   

“不仅可以读书,还可以喝咖啡。有时,书房内会组织讲座、读书会、文艺沙龙、艺术展览等活动,我也会参加。”小魏表示,这种24小时书房营造了一个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既满足了人们内在的文化消费需求,也为需要这份温暖的市民和游客点亮了一盏夜灯。

夜剧场

百年庭院里享惬意

微信图片_20230606101956

市民在Live House里感受音乐。

夜晚,在百年庭院里看一场剧、一场脱口秀,是怎样的感受?在五华区钱王街4号的马家大院,话剧《雷雨》正在上演,观众亲历着一个家族的爱恨情仇。

在北后街30号院的八十八号剧场,看《昆明脱口秀》的观众被演员抛出的“梗”频频逗笑。

《烛光音乐会》正在钱王街16号上演。“小型的音乐会有治愈的妙用,再加上‘四合五天井’的建筑风格,感觉很惬意。”昆明本地博主小静最爱昆明的老庭院,在这些庭院看演出、听话剧,是她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据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近百年的发展过程中,马家大院的建筑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同时,马家大院作为昆明市庭院剧的重要演出地之一,已成功演出了百余场。其中,包括广受观众好评的《雷雨》《我的闻先生》。

近年来,昆明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打造新型文化空间,调动各方力量激活文化创造热情,以文化创新赋能城市空间,建构可实现传承历史文脉、提升人文素养、诠释城市魅力、满足文化需求、服务经济发展等功能的文化空间。烟花秀、无人机表演、AR体验轮番上阵。今年开始,各个商业中心不断丰富业态,“科技+潮流”秀,风靡全城。业内专家建议,发展多元夜间经济业态,对于推动“夜经济”与当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夜守护

摆得好更要管得好

夜色中,总能看到让人安心的一抹“蓝”。提醒市民游客注意财物,时刻观察行人动态,开放街区的每个路口都设置监控摄像头,在1.12平方公里的辖区里,护国派出所的民警时刻戒备。不仅如此,从2019年起,护国街道组织起一支机动的治安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退伍军人、社区工作人员、保安队员、热心群众。目前这支队伍已有1500余人。

以南强街为例,针对街区内及周边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增多的情况,辖区街道联合城管、交警、公安等部门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增设了12处共享单车、外卖取货车辆停放区域,缓解了门口车辆乱停乱放造成的拥堵。同时,街道联动街区物业管理方力量,签订“门前大三包”责任书,要求物业管理方根据夜市摊位数和门店数,以固定比例配备环境秩序协管队伍,由物业管理方和城管中队联合管理,将门前三包范围向外延展50米。  

护国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南强集市的准入条件及集市管理手册,对集市消防、治安、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签订了相关责任书,统一亮证经营,确保食品安全,强化消防安全保障,全方位做好卫生保洁工作,推进南强夜市景点运营模式,整体提升街区服务水平,增强街区核心竞争力。(记者张星宇报道 图片记者范志强摄

宋朝,夜市最流行……

夜市是都市人的休闲领地,新鲜有趣。考证起来,它也拥有悠久历史。“掘金”夜经济,在国内或许可以追溯到殷周之际的夜市。

虽然唐代文化发达,但那时有严格的夜禁制。大唐长安的坊和市,每逢夕阳西下,便各自封闭。唯有上元夜(元宵节)前后,才会放松限制,但夜市的规模并不大。

宋朝,才是夜市最流行的时代。当时已取消了夜禁制。夜间交易便顺理成章地发展起来。当时的夜市上,人员往来,叫卖声绵延不绝。宋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对当时分布在开封城内的州桥夜市、东角楼街巷、马行街店铺、大相国寺万姓交易市场等都有详细记载。在《东京梦华录》中,我们可以领略到此番景象,“一天灯雾照彤云,九百游人起暗尘”的描绘,既笼罩着迷离诗情,又衬托出“车马阗拥”的景象。

从绘画作品中,我们也能领略到那时的生活状态。《清明上河图》就是其中典型,各种酒肆、小吃店、南北杂货、胭脂水粉、西域货……数不胜数。虽然此画没有直接描摹夜市,但其中出现的人、事、物,是对当时夜市的某种“再现”,而夜市的“节目”只会比画中多。

按照不同时令,夜市的美味也不断变换花样。除了美食,众多带来精神享受的活动,也活跃在夜市中,它们调动了人们的视觉、听觉,具有互动性。歌舞小戏、卖艺杂耍、说书卖文……各种才艺表演。此外,许多通俗文学的诞生,应归功于夜市。(光明日报·阅读公社工作室、浙江宣传)


东京梦华录

【宋】 孟元老

“夜市直到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

如要闹去处,通宵不绝。”(节选)


城上夜宴

【唐】 白居易

留春不住等城望,惜夜相将秉烛游。

风月万家河两岸,笙歌一曲郡西楼。

诗听越客吟何苦,酒被吴娃劝不休。

从道人生都是梦,梦中欢笑亦胜愁。


夜看扬州市

【唐】 王建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

如今不似时平日,犹自笙歌彻晓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