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保基本民生

电网改造“套餐”一站式解决村民用电难题

来源: 昆明日报   2023-07-17 09:36   字号: [        ]

这段时间,西山区碧鸡街道百草村村民家里的电视机、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再也不用错峰使用了。这源于云南电网公司以百草村为试点,因地制宜开展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建设,形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代化智能供电的整体解决方案,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先行先试奠定了基础。

百草村位于滇池边,相传因云白药创始人曲焕章曾在村里后山采集上百种草药而得名。2022年,昆明市西山区将百草村纳入滇池沿岸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建设。一年以来,村子发展了,用电量越来越大,村民直观地感受到电力增容和改造的紧迫性。

“我家住在后村,吃完中午饭就要赶紧把电饭煲插头插上,迟了晚饭有可能米都煮不熟。”百草村居民小组的副组长孙艳芬说,家里的电磁炉已经闲置,时常要用柴火灶炒菜。

这是去年百草村在供电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全村供电用户有378户,仅有250千伏安和315千伏安两台变压器供电,平均供电半径400米。一旦负荷快速增长,供电方面的问题就会立马凸显。按照《昆明市滇池沿岸重点乡村改造提升方案》,今年滇池沿岸46个重点村要基本实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其余137个村全部建成绿美乡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需求量大、时间紧。

“我们要从百草村开始,形成一个新农村电网改造的‘套餐’,通过技术经济比选和灵活组合,争取一站式解决农村电网的各类问题。”据云南电网公司昆明西山供电局党总支书记舒伟介绍,该“套餐”可快速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近期,该改造升级“套餐”已经完成,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一指导组在百草村调研时,肯定了取得的工作成效。

昆明供电局应用云南电网公司“4383低电压治理体系”,通过计量自动化等系统监测、中台输入、线下测量,识别出低电压用户82户,通过应用植物油变压器提升过载能力、增加变压器布点、加装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安装自动换相开关等方法,完成低电压问题的治理。经过线上验证、客户回访、现场实测,电压合格率达到100%,村民日常生活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通过改造升级“套餐”,百草村20多项用电问题一一解决。西山供电局海口供电服务站站长纪鸿江说:“我们适度超前预留村里中草药种植、旅游及商业的用电容量,7天投运12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村委会屋顶光伏2天实现接入并网。百草村新购买电动汽车的乡亲已经用上了我们的充电桩。”

舒伟说:“在百草村依托管理、工程、技术、服务四大类27种工具打造的‘套餐’,包括光伏发电、储能、无人机自动巡检、植物油变压器应用等多个示范项目,一站式解决各类问题。”

下一步,昆明供电局将继续充分总结、大力推广百草村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建设经验、模式,梳理昆明市滇池沿岸重点乡村用电问题,对照百草村电网升级改造形成的“套餐”,全面推广实施智能台区规划项目。(记者缪亚平 通讯员曹春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