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三个坚持”提升磨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09 08:40   字号: [        ]

3月6日,记者从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昆明市对磨憨医疗卫生工作的托管,坚持医疗资源下沉、坚持医疗服务提质、坚持公共卫生能力增效,工作成效显著。

市卫生健康委针对磨憨—磨丁国际口岸定位,系统规划医疗资源布局,有序推进昆明磨憨医院项目建设,补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短板,实现有效互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医疗帮扶机制,引导全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力有效保障各族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指派市延安医院全面托管磨憨镇中心卫生院,医院投入资金90余万元对医疗业务用房进行改造,调拨彩超设备、胎心监护仪、婴儿转运车等紧缺医疗设备,补齐硬件短板,为临床诊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开通远程心电诊断系统开展多学科远程会诊,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提高诊疗效率;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组织市属其他7家医院对磨憨11家村卫生室常态化实施定点帮扶共建行动,帮助各村卫生室建立健全具有国家统一标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临床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按照国家标准村卫生室要求,对口帮扶医院自筹资金150.96万元,为每个村卫生室修缮业务用房,配置相应规范的诊疗器械和设施设备,切实提升基层网底服务能力。

市卫生健康委以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采取“送下去、请上来”的方式,迅速提升磨憨片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院前急救能力,方便区域内各族群众看病就医。昆明先后选派妇科、产科、儿科等多个学科专业医务人员及管理人员7人进驻卫生院,就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技术业务等进行全面管理,开展培训讲座11场次,拓展妇产科、儿科业务;将磨憨中心卫生院16名医护人员送到市延安医院、官渡区金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市八街街道中心卫生院进修学习,提升能力素质;派出多支医疗队进入磨憨区域内的所有村寨卫生室,对老年人白内障、青少年脊柱侧弯、儿童先心病等开展流调筛查义诊活动。截至2023年10月底,共接诊患者40445人次,患者就诊人数同比增长17%,其中顺产分娩11人次,解决了磨憨中心卫生院不能接待分娩患者的问题;对3名先心病患儿开设绿色通道,在市延安医院得到手术救治。

市卫生健康委以深入实施健康昆明行动为牵引,聚焦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健康,产妇系统管理率94.44%,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4.65%,优于昆明市主城区管理水平。昆明选派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昆明市儿童医院共同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磨憨地区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通过增加检测设备、外派人员培训、理顺办理流程,磨憨中心卫生院具备独立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和健康证办理的能力,完成健康证办理发放360份,其中老挝国籍6人;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选调卫生监督骨干6名,调配执法车辆1辆组成工作队,赴磨憨开展医疗和公共卫生监督现场带教和理论带教67次,完成监督检查和规范化管理470家次,建立卫生监督协管站,有力保障了磨憨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安全。(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