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世界春城花都

一年收7茬 晋宁鲜花又“上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10 08:43   字号: [        ]

3月6日,在位于晋宁区昆阳街道的400亩绿色高效花卉生产示范项目基地里,弗洛伊德、粉红雪山等4个品种的玫瑰花含苞待放,花田一眼望不到头。这里的花一年可以收7茬,远远高于普通的种植方式。

据介绍,基地将原本零散的花卉种植农户及失地农民纳入项目。村集体成立公司作为建设运营主体,筹集整合资金进行建设管理运营,并组织多个花卉专业合作社进驻基地进行种植,实现打包管理,共同致富。

基地的种植管理由墩子和兴旺两个村委会通过集体种植的方式参与。“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两个村委会按股份占比进行分成,壮大集体经济。”墩子村委会乡村振兴干部朱婷说,运用共建共享模式,最终目的是解决当地农民的生计问题,让当地农民既当主人又当产业工人。

朱婷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夫妻工,一对夫妻工每月收入8000元,年底根据绩效考核还有奖金。一年下来,一对夫妻工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跟农户自己种花时的收入基本持平。但是这样做的好处有很多,最明显的是种花的风险由原来农民自己承担变成由村集体承担,农户种花没压力。”

400亩绿色高效花卉生产示范项目按照现代农业高标准设施水肥一体化要求建设,节水率达60%以上,节肥率达50%以上,土地利用面积从65%提高到80%,实现高投入、高产出、高品质、高回报的目标。朱婷说:“普通的大棚一年只能收4茬花,我们的高标准大棚一年可以收7茬花。我们的花送昆明花拍中心,也送本地知名的花卉合作社,还有直接发往全国其他大城市的,只要是上花期,每天都很忙。”

“自2023年12月开始采收鲜花至今,400亩绿色高效花卉生产示范项目收益已达到320万元。”昆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晋宁区利用该项目,在完善配置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当地农民的农业技术培训,使兴旺、墩子两个村农民整体素质和农业综合效益得到提高,增加了两个村的集体收入。(记者赵书勇 通讯员刘佳 和肖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