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平安昆明 幸福启航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22 09:28   字号: [        ]

“在昆明,很安全。”这是一名外国游客在网络上分享到昆明游玩短视频的感受。3月19日晚10点,南强街的夜市里人来人往,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此相会。此刻,被外地游客盛赞的双桥夜市也是人声鼎沸,游客和市民摩肩接踵,在这个昆明最具特色的夜市上探寻夜晚的舒适与放松。在他们的脸上,总能找到惬意的神情,以及安心的笑容。

提升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感,只是平安昆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昆明政法系统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六个春城”建设的发展目标,认真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扎实推动平安昆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让全市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实、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生之要,安全为本。一直以来,昆明市把平安作为发展之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点工作、亲自推动民心工程、亲自督办重大事项。市委平安办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坚持“一把手”抓总、“一盘棋”推进、“一体化”考核,构建起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联动体系,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奋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昆明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昆明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维护政治安全主动战,坚决消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2+3(1)+N”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凝聚起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强大合力,切实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底线思维,做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大稳评事项审查备案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隐患;持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妥善化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3+N”(政法、信访、公安+属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制定信访路线图和飞行检查机制,深化“治重化积”和领导包案化解工作,常态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办实办好。

社会治安稳定与否,是人民生活安宁与否的重要因素。在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工作中,昆明市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在2023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7.9%、33.6%,建成2348个物业智慧安防小区,“零发案”小区常态保持在95%以上,打击整治电诈成果保持“两降两升”良好态势;持续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满意度达97.15%;落实强边固防工作责任,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深入推进平安磨憨建设,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昆明已成为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也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西山区金碧派出所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展是核心,平安是底色。昆明市深入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规范化建设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把综治中心打造成推进基层多元解纷的强力实战平台;坚持“全科网格”定位,优化整合部门网格,科学配置网格力量,规范设置网格党支部,构建“五级网格+微网格”治理模式,明确网格化服务管理职能职责、基本事项清单,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强基等工作进网格,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命名61个“平安乡镇(街道)”、884个“平安村(社区)”、1208个“平安小区”、2177个“平安单位”,同步对30个乡镇(街道)、129个村(社区)、144个小区、83个单位动态摘牌,积“小平安”为“大平安”,现已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平安昆明建设工作格局。(记者唐丽 赵书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