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世界春城花都

生态昆明 春天常驻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3-26 09:39   字号: [        ]

“云南省是生态旅游的天堂,也是生物多样性的神秘王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王宁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表示,人与自然相生相伴、保护与馈赠,正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最鲜艳的绿色主题。

昆明致力于打造“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核心体验地。那么,什么是昆明?是孙髯翁《大观楼长联》中的“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作家杨朔《茶花赋》里的“一脚踏进昆明,心都醉了”,媒体人庄雅婷文章里的“一到昆明,我立刻‘慌’了”;也是春季多样可口的鲜花宴,夏季清爽宜人的天气,秋季湛蓝如洗的天空,冬季与人嬉戏的海鸥……随意截取一个瞬间,都能构成人们心中的“春城”形象。

“花样”生活惹人心醉

北方尚未从寒冷中回春,昆明城中已处处芳菲。在斗南花市,不少游客头戴花环,手里抱着一束束鲜花,把“春天”带回家。在网红菜市场篆新,摊位上金雀花、茉莉花、棠梨花上市,成为餐桌上花样百出的春日美食。

事实上,何止春天,昆明一年四季都与鲜花常伴。有着明显低纬度高原气候的春城昆明,冬短春长、光照充足,使得花卉也对昆明青睐有加,在这片土地上郁郁葱葱、争奇斗艳,这里拥有1.7万种高等植物,占全国总数的63%左右,其中花卉植物有1500种以上,以昆明为主的云南鲜切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70%。

“春城无处不飞花”,樱花大道、蓝花楹大道、垂丝海棠景观大道……城区里,100多条主干道,一街一景,皆成网红打卡点,装点着昆明的春夏秋冬。“花枝不断四时春”,种花、售花、戴花、赏花已融入日常生活,正如昆明城市IP网络推荐官、花艺师王黎媛所言:“在别的地方,花是礼物;在昆明,花是日子。”即使是菜市场,也能看到卖花的摊位,“买花和买菜一样,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市民李黎说。

昆明花多花盛,爱花、赏花就成为昆明人的一大乐事。康熙《云南府志·地理志·风俗》载:“三月三老幼相率游龙泉观。”现在,不只是龙泉观,到黑龙潭赏唐梅、西山寺院赏茶花、云南大学赏海棠、圆通山赏樱花……即便在城市绿化带、背街小巷的角落,也都有鲜花的倩影。

如今,花已成为昆明的品牌,以花为媒传递着城市名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昆明体验“鲜花自由”。“来云南,鲜花一定是我们带回去的特色纪念品。我们全家人来云南过年,特地把最后一站定在了斗南,买了6种鲜花邮寄回去。”今年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江苏游客杨峻说,一家人专程预留4个多小时在斗南花市选购鲜花。

在昆明,还有另一种与花邂逅的方式——吃花。云南自古因独特的地理气候盛产百花,各族人民有用花入药、以花为宴的习俗,可食用鲜花品类据称多达几百种。初春时节,是昆明饕餮食客最期待的时候,玉荷花、金雀花、棠梨花、茉莉花、大白花、石榴花……一道道以鲜花为主要食材的菜肴充分诠释了“色香味俱全”。还有吃花届的“扛把子”——食用玫瑰,制成玫瑰茶、玫瑰糖、玫瑰鲜花饼、玫瑰饮料等产品,成为游客最爱的昆明美食之一。

“吃花是昆明民间饮食风俗,菊花过桥米线、鲜花饼等已成为昆明标志性美食,食材方面也尽显‘植物王国’的富饶。”

昆明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周复始表示,“吃花”要从“网红”上升到饮食文化品牌,需要集中资源加以宣传推广,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力。要注重与滇菜食材、民族风情等本土元素融合,重视文化挖掘和宣传包装,讲好鲜花美食的人文故事,把鲜花打造为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品牌。

“绿色”扮靓生态旅游

“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历代高人韵士徜徉昆明山水之间,留下歌咏之作。好山好水好气候,一代代昆明人为自己生活的城市而骄傲。

曾经,由于追求经济发展,滇池被严重污染。经过不懈治理,滇池水质从劣V类恢复为IV类,海菜花、金线鲃、彩鹮等重现滇池,高原明珠重焕光彩。

近年来,昆明市对滇池沿岸183个村庄进行梳理,选择46个重点村庄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进行改造提升。如今,海晏村、卧龙浦古渔村、晋宁小渔村等成为网红打卡地。“滇池周边的渔村非常值得体验,我们常去海晏村喂海鸥、喝咖啡、看落日,在那里可以体验内陆城市的‘沿海’风情。”市民龚雨说。

到环滇池生态绿道散步、骑行,是市民喜爱的休闲方式,如今滇池绿道建设加快推进,23公里长的环草海段已向市民开放,待规划长度137公里的环滇池绿道全面建成后,将串联起大观公园、海埂大坝、海埂公园和湿地等沿湖景点,成为昆明的一条“翡翠项链”。沿滇池畔漫步或骑行,目之所及皆是碧水波光、树木葱茏的美景。

今年春节,到昆明“躺一躺”成为热词,假期中,1000多万游客来昆明晒太阳、喂海鸥、呼吸新鲜空气,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核心体验地的多样魅力。

“刚走出机场,就被昆明惊艳到了,冬天也这么暖和,蓝天白云真的很治愈。”一名来自陕西的游客说。《2022年度昆明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昆明市2022年平均气温为16.0℃,与常年平均值持平,是名副其实的“春城”。“昆明蓝”则是昆明人最爱的元素,也是游客向往的色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及以上,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2023年12月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名。

温暖宜人的气候,不仅吸引游客到昆明,也吸引了来自西伯利亚的海鸥。每年冬天,这些小精灵都会来昆明越冬,到海埂大坝喂鸥观鸥成为昆明的“城市名片”。

昆明还有无处不在的绿意,森林覆盖率达45.3%。你可能不知不觉就“误入”一座座小巧精美、形态各异的“口袋公园”。 

“这些年,昆明的公园越来越多,能逛的地方增加不少。”作为徒步爱好者,何牧习惯随手将美景“收藏”到自己的手机中,不时与亲朋好友分享,“手机内存越换越大,还是感觉不够用”。近年来,昆明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仅2023年,昆明就新增了500个“口袋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一批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公园逐步建成,昆明成为“千园之城”。

“多样”生物融合共生

2020年3月至2021年8月,一群亚洲象北上南归,行进上千公里,跨越大半个云南,一度进入昆明市辖区,这段人象和谐的神奇之旅,温暖了全世界。这样的场景,在云南还有很多。 

作为云南省会,昆明不仅是政治、经济中心,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也是体验的核心地。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召开,会议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发布《昆明宣言》。大会为何花落昆明?一组数据可以说明:昆明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分别占云南植被类型的75%,占云南植被亚型的59%,占云南群系的33%,占云南群丛的56%。2022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昆明在全球诸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殊荣。

作为COP15的永久性展示点之一,“扶荔宫”是体验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窗口。在“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内,有一座特殊的博物馆——种子博物馆,这是我国第一座以野生植物种子为主题的博物馆。在这里,有2000余根亚克力柱子组成的种子墙,盛放着色彩斑斓、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植物种子;146个展示台组成的香料墙,陈设着常见的辣椒、花椒、八角等香料种子,以及姜味草、糯米香等具有特色的作物种子;悬挂着200多个瓶子的组培苗装置,展示了56种濒危或具有科研、经济价值的植物离体材料……在这里,可以直观地体验“一粒种子”的生命力和物种的丰富多彩。

漫步昆明,可以体验无处不在的生物多样性魅力。

不论是斗南买的鲜花,还是滇池边喂的海鸥,都是我们身边生物多样性的代表。以鲜花为例,昆明处于高海拔、低纬度地区,全球只有南美哥伦比亚、东非肯尼亚及云南可以大批量生产温带鲜切花。在斗南花市,每天上市117类、1600多个品种的鲜花。生物多样性还带来生物制药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批以三七、青蒿、天麻、灯盏花、刺青果等特色植物为原料的药品、药妆,如今,云南白药、薇诺娜等产品成为不少游客喜爱的伴手礼。

滇池是鸟类、鱼类等物种的栖息地,也是摄影爱好者心中的拍照胜地。目前,滇池全湖水质连续6年保持IV类,水生植物物种达303种、鱼类达26种、鸟类达175种,消失多年的海菜花等水生植物重现滇池。今年2月,摄影爱好者在昆明市晋宁区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拍摄到多只短耳鸮,它们再次成为良好生态的“代言人”。

“生物多样性不只在高山、森林,城市也同样精彩。”昆明动物博物馆高级工程师李维薇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认为。昆明的城市中心的翠湖,就是这样一个体验生物多样性的胜地。近年来,李维薇和团队在翠湖观测到黄鹂、翠鸟、秋沙鸭等多种鸟类,他们与五华区政府、翠湖公园在翠湖建了一个漂浮着的“鸟岛”,如今鸟岛的“居民”越来越多,让“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意场景在昆明城市内再现。

“昆明的美是多元的,在我看来,鲜花、阳光、滇池、公园是非常值得体验的,可以说这些元素构成了昆明的灵魂。希望有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朋友来到昆明,实地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核心体验地的独特魅力。”市民刘璟这样推荐昆明。(记者李思娴 董宇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