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昆明市人民政府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794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03-27 15:56   字号: [        ]

王键委员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科技引领和新媒体营销,助推“云花”产业提质扮靓“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提案》(第13020794号)由贵厅主办、昆明市人民政府会办。昆明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昆明市以富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高效为方向,以金融资本为手段,提高产业集群效应,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实现了花卉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是种植规模稳中有进。2023年,全市花卉园艺总面积38.88万亩,同比增长1.51%;鲜切花面积14.8万亩,同比增长1.02%;鲜切花产量106.93亿枝,同比增长1.83%;农业产值176.16亿元,同比增长13.83%。二是精深加工蓬勃发展。以园区为依托,发展分级、组盆、包装等初加工产品,支持美容化妆品、生物医药、食品保健品等类型企业参与,加快向鲜花饼、饮品、酒类、精油、纯露、原浆加工等领域拓展。三是商贸平台日益完善。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级专业市场,建立了成熟的供应链品控、服务、品牌推广等体系,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花卉交易市场,涉及41大类鲜切花、1600多个品种。“斗南花卉”已成为花卉行业驰名品牌、中国花卉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四是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昆明市注重品牌培育和打造,组织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云南省“10大名花”评选,2018年—2022年全市共33个(次)品牌获评云南省“10大名花”,占全省70%,累计获得奖励资金2720万元,获奖数量和奖励资金总量连续五年蝉联全省第一。五是文旅康花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昆明国际花卉展、花博会,“昆花”品牌多次参与重大外事活动,成为推介对象。建成“南国山花”、“百草园”、“名花谷”、“三角梅文化主题公园”、“蓝蜻蜓干花博物馆”等一批花卉主题特色小镇,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昆明花卉产业。依托北京林业大学,编制《昆明市花卉一二三全产业链发展及花卉城市景观应用花卉文化打造整体规划》,制定印发了《昆明市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成立昆明市花卉产业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主席杨皕担任链长,统筹推进全市花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二)加强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布局花卉产业。加强全市花卉产业规划布局,种业端形成以盘龙区、呈贡区、晋宁区、嵩明县为核心的品种研发及技术创新中心;生产端形成以晋宁区、嵩明县、宜良县等为核心的高品质花卉生产中心;加工端以嵩明县、宜良县、石林县、安宁市等为重点发展加工花卉;市场端形成以呈贡斗南为核心、晋宁为副中心、其它主产区互补(1+N)的花卉交易物流中心;三产融合端形成以斗南花卉小镇为核心,晋宁区、嵩明县、宜良县等为重点的花旅融合示范区。开展系列鲜花外交工作,举办昆明鲜花国际论坛、“中国昆明国际花卉节”等活动,推动花卉国际贸易、招商引资工作,为布局全球市场奠定基础。

(三)注重科技支撑,提升花卉产业附加值。依托在昆科研院所和已建立的 15个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围绕花卉种质创新、生态种植、产品开发和产后贮运等领域,与美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合作,培育出月季、香石竹、非洲菊等106个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以市场交易流通量最大的月季和香石竹花卉为试点,围绕花卉等级、开放度、储存标准、冷链运输等要素,推进斗南花卉产品市场流通的文本标准和可视化标准;配套推进花卉精深加工工业标准,完善工业花卉质量分级标准、包装标准、保障花材品质。开展“3.8节”女王大道打卡活动,组织“浪漫满呈·相随与贡”5.20心动节系列活动,“七夕”专场活动,倡导更有精神追求的鲜花消费理念。

(四)讲好鲜花故事,促进“花旅”融合发展。通过鲜花音乐节、鲜花夜市、无人机表演等多载体,营造聚鲜花、游玩、打卡等多元素的区域体验,为游客打造了观花赏景、打卡斗南花卉旅游平台,2023年斗南花卉产业园区旅游人数424.08万人,旅游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319%,以节日活动促进花卉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效果显著。赴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昆明文旅推介会,以“总有一朵鲜花为你而来”宣传昆明赏花、避暑特色旅游线路产品。通过“中国国际花卉展”、“花朝节”等活动,以花为媒,融合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的产业元素和文化资源,打造“春城花卉”文化品牌。开展立体花坛大赛,100多个立体花坛形成了“打卡昆明主题花坛”的话题,扩大了城市品牌影响力。线上开展“有一种生活叫昆明”、“昆明赏花周边游”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出“昆明蓝花楹”、“翠湖郁金香”、“大观公园海棠花”等多条以花为主的热门旅游打卡线路。

(五)积极研究探索,推进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围绕花卉主产区,依托“一县一业”“花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推动花卉种植生产绿色高质高效转型,截至2023年底,全市花卉基质栽培设施面积超1.5万亩。通过高标准农业设施和科技绿色无污染种植方式,减少化肥使用,提高亩产效益,全力推进花卉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产业发展“双赢”的目标。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建体系,提升春城花都品牌。昆明花卉将围绕“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第一”这一目标,突出构建现代花卉产业体系和提升春城花都品牌“双向发力”,推动花卉产业链从育种育苗、现代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营销、文化挖掘、花旅互促等“三产融合”,加快科技、文化、数字、品牌“四项赋能”,实施强链延链补链、绿色种植引领、花卉创新示范、交易市场升级、政策支撑保障“五大工程”,加快构建具有昆明特色的现代花卉产业体系。力争建成云南第一、亚洲最大的鲜切花和盆花生产、交易集散与科研创新中心,显著提升“世界春城花都”品牌。

(二)搭平台,为花卉产业发展赋能。在昆明花拍中心实施云花+大数据战略,数据涉及不同市场、不同产区、不同生产群体、不同花卉品种的产量、质量、等级、价格,通过对信息的“大数据”挖掘,为政府产业政策的制定、市场开拓、花农种植提供依据,也为广大花农了解市场、指导生产提供最有力的帮助,促进数字信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花卉产业发展赋能。

(三)强引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种业发展,提升花卉研发能力。以花卉新品种研发类企业为招商重点,引入花卉培育种植研发企业落地;依托交易数据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立顺畅的花卉研发成果转化机制;与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的国际花卉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接轨,注重花卉新品种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保护,选育推广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实施花卉新品种产能扩张行动。聚焦“交易、研发、展示”三大主攻方向,以花卉产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花卉品牌打造为引领,实施“补链、壮链、强链”工程,提升昆明花卉产业核心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四)促融合,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发展花卉精深加工产品,推动保鲜花、干花等花卉创意产品及衍生产品的开发应用,瞄准健康养生、美容养颜等新兴潜力市场,不断延伸“云花”品牌内涵,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推进花旅融合发展,加强花卉文化宣传活动:打造一列鲜花地铁、一条鲜花公交线路、一场花博会、一条花街等鲜花主题城市网红打卡点;统筹中央、省、市级媒体资源,邀约发动新兴媒体,策划鲜花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开展“总有一朵鲜花为你而来”全国媒体联动宣传活动。

(五)重生态,厚植昆明花卉绿色底色。以绿色高效为方向,以金融资本为手段,提高产业集群效应,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在种植规模、设施提升、技术更新迭代方面均有所突破,实现花卉产业全面提质增效,推进花卉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巩固昆明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和最具影响力的鲜切花集散中心地位。

此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