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县区、部门
县区、部门

高新区以服务为核心 提升营商环境助推示范区建设

来源: 云南日报   2024-04-02 09:24   字号: [        ]

d99790f8-e28a-4394-a394-2e08284d9171

昆明高新区东区产业基地。

●2023年

高新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23.3亿元 规上工业总产值1052.2亿元

●已建成

标准厂房8.6万平方米、普通仓库28万平方米、职工住房26.61万平方米、公租房6.65万平方米

去年以来,昆明高新区以服务为核心,立足服务产业发展,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和服务企业办事,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两大维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安排部署13个方面共50项工作任务,强力推进昆明市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及高新区新兴产业聚集示范区建设。

去年,高新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23.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052.2亿元。其中,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区占比分别为21.2%、57.1%。以云南铜业、贵研铂业、多宝电缆等为代表的贵金属新材料制造企业已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链,总产值达115.8亿元;以贝泰妮、沃森生物、云植药业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制造企业已涵盖完整的大健康医药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以闻泰、闻讯、南天信息等企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后来者居上,总产值达255.9亿元,新兴产业“链式”发展态势明显。

紧盯办事需求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去年年底,高新区东区政务大厅投入运营。3个月来,东区政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已办理企业设立、变更、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登记等700余项业务,累计服务500余户经营主体。“不用再往返上百公里到西区办业务了,原来花半天、一天办好的事,现在一个小时就全部办完。”东区政务大厅同西区政务大厅服务事项保持一致,让多家东区企业,尤其是生产业务较多的企业直呼方便。

高新区在补齐马金铺片区政务服务资源配置短板的同时,还强化开办企业自助办理。去年以来,该区线上一窗通服务企业4271户、线下一窗通服务企业679户。通过推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无干预智能化开办,全区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自主申报、智能审核和即报即办,企业开办3个主要环节耗时57分钟。该区自2022年起率先开展环评与排污流程融合改革,2023年针对同片区、同类型小微企业开展环评打捆审批试点;针对水电气网报装多头申请的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联合报装业务申请表,在全市率先推动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一次办”。

高新区积极推进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去年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5.4274亿元,通过招投标保证金减免,为25个投标项目、561家投标单位减免投标保证金1.15亿元,大大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强化要素保障

助力新兴产业发展

近日,高新区企业综合服务部收到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一面锦旗和感谢信。原来,沃森生物公司附近有一座运营商信号塔距实验室较近,长期信号干扰问题严重影响公司各类科研工作的开展和药物的研发。企业综合服务部走访企业收到这一诉求后,在最短时间内拆除搬迁该运营商信号塔,保障了实验室的安全以及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去年以来,高新区聚焦能源、资金、基础设施等要素供应,努力打造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样板。根据企业需求,打造优质用电营商环境,通过职能部门主动对接昆明配售电有限公司,已帮助辖区10多家公司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其中,昆明配售电有限公司工业用电全年平均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18.5%,大大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高新区先后通过“昆易贷”“财园助企贷”等普惠金融政策,让89家企业获得贷款,合计金额2.36亿元;开发“知识产权+金融”特色产品,成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引入“我的麦田”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紧密结合知识产权资源与金融资源,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无固定资产抵押贷款的困难。

高新区重点保障东片区核心路网、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建设,已建成标准厂房8.6万平方米、普通仓库28万平方米、职工住房26.61万平方米、公租房6.65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5.3万平方米;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10千伏供配电工程、闻泰周边梁峰路(高新大道—兴业街)道路及排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昆明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道路基础设施项目等项目正有序建设。(记者 龙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