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一季度开好头起好步 昆明各县(市)区抓实招商引资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5 08:26   字号: [        ]

春日昆明,繁花似锦,生机盎然,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今年一季度,昆明市各县(市)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强化“一把手”带头招商、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机制,变“坐等上门、被动招商”为“主动出击、走出去招商”,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外出招商见行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各部门要以踔厉奋发的精气神、干事创业的专注度、只争朝夕的执行力,围绕重点招商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企业落地需求,推动项目落地。”1月初,盘龙区党政“一把手”第一时间赴上海、杭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昆明市其他县(市)区也积极行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组团外出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工作。

2月初,官渡区招商引资考察团向成都出发,拜访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成都天府新区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和顺丰西南区域分拨中心,参观天府新区科创生态岛、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月底到3月初,禄劝县招商引资考察团走进北京市、河北省保定市开展招商引资,拜访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正元地信集团、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央企,让昆明市各个县(市) 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入一季度的高潮期。

3月3日至5日,东川区赴广东省深圳、广州、东莞开展招商活动。3月4日至6日,嵩明县赴北京考察招商。3月6日至9日,西山区赴湖北、湖南进行考察学习及招引推介。

紧接着,五华区赴上海进行招商引资洽谈,拜访了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普德赋(亚洲)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静安区张园“文商旅”融合发展工作。3月10日至15日,安宁市赴北京市、杭州市、重庆市等地招商引资考察。同期,晋宁区也赴深圳招商引资,与企业座谈交流,宣传推介晋宁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优惠政策以及重点发展产业,诚挚邀请企业到晋宁投资兴业。

3月13日至15日,宜良县赴浙江、上海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拜访了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嘉善铪科中荷农业建设有限公司、深农集团上海农批云南臻品优选馆等,考察学习闵行区莘庄工业区及相关文化产业。3月13日至16日,呈贡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温州、武汉考察,拜访重点企业。3月18日至20日,寻甸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浙江省义乌市总部经济公馆、上海市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普陀区人民政府、华东师范大学、淮安市康普斯顿(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拜访。3月18日至21日,嵩明县又赴浙江、广东开展招商活动。

从北京到上海,从广州到成都,从沿海到西部,昆明各县(市)区的招商引资脚步遍及全国,务实的工作作风支撑着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

招商引资很精准

招商引资,贵在精准。

只有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和地区发展要求的产业和项目,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昆明各县(市)区均做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

盘龙区聚焦数字经济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招商,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靶向发力。官渡区到成都考察是立足于建设昆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体实际,旨在进一步坚定官渡区抓工业产业、抓科技创新的决心,开启官渡区2024年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新征程,筑牢官渡区抓实抓牢固投类产业项目落地的基础。禄劝县以考察矿产资源开发企业为主的招商策略,则是锚定昆明“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发展方向,立足资源禀赋,全力以赴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的需要。嵩明县则是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大健康、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方向和智库合作来拜访重点企业。此外,嵩明县还围绕城市更新、能源装备等产业开展拜访考察,深入实施“招商突破”行动,推动一二三产同频共进、融合发展。

东川区聚焦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产业链延伸等重点,与企业洽谈合作、共谋发展。西山区聚焦数字化、绿色化和大健康等重点方向,旨在加快落实发展新质生产力。安宁市紧紧围绕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电池新材料、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商贸物流等产业方向洽谈项目合作,为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晋宁区的招商行动则围绕新能源及农业科技企业,这与当地发展特色农业和高端新能源产业的需求密切相关。

宜良县作为“昆明粮仓”,招商引资的考察对象以农业企业为主。呈贡区则聚焦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商。寻甸县围绕持续巩固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相关工作及“世界牛都”、装备制造等项目开展招商工作。

从一个个具体的招商引资考察行动中不难看出,昆明各县(市)区正以实干快干跑出招商引资新姿态。

项目签约见成效

招商引资,重在落地落实。

3月25日下午,石林县举行以“筑梦石林·领航未来”为主题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暨文化旅游产业推介活动。中国500强、央企国企、行业领军等80余家企业如约赴会,会上集中签约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额约32亿元,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开门红”。

其他县(市)区的招商,同样具有成效。

据了解,盘龙区年初外出考察回到昆明仅一周时间,盘资源、谈细节、跟服务……多个项目已进入洽谈阶段。寻甸县与上海市普陀区签订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与云南海潮集团听牧肉牛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世界牛都”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五华区与普德赋(亚洲)有限公司达成共识,企业方将尽快派团队实地考察,助推文旅项目早日落地。安宁市在考察中与杭州印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呈贡区与武汉华大基因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花卉种子种球研发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官渡区与成都顺丰丰泰产业园在顺丰立足昆明、扩大投资、布局两亚市场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宜良县在考察中与嘉善铪科中荷农业建设公司达成建设投资10亿元的铪科超级植物工厂项目的共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一次次对接、一次次考察、一个个共识、一项项协议的具体执行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昆明各县(市)区已经把“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招商引资策略运用到了具体实践中,并取得成效。(记者赵书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