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媒体通气会举行

2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获银行授信461亿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5 08:28   字号: [        ]

4月3日,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召开“昆明市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媒体通气会”。会议就《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内容进行了具体解读,并就各媒体关注问题进行了解答。

打造“飞地园区”

结合昆明实际情况,《措施》明确了六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加速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多措并举保障民生等。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双喜介绍,《措施》的制定实施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在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并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围绕聚力建设“六个春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而研究制定的。从政策主要内容看,《措施》在稳增长政策上主要有4个方面的特点。

具体来说,昆明把“大抓产业、主攻工业”作为稳增长的首要支撑,把持续扩大内需作为提振经济的关键环节,把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把优化发展环境和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目前,昆明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稳增长的首要支撑,围绕“8+N”产业链不断发力,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大对创新载体的奖补支持力度,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建设一批市级特色产业集聚区,促进现有开发区以外的产业集聚发展,形成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经济增长极。加快推动市域内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打造以磨憨—磨丁合作区、沪滇临港昆明科技城为重点的“飞地园区”,推动各县(市)区和开发(度假)区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项目优先落地、高效集聚,加快构建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跨区域协作新模式。

构建“1+1+N+X”数字化转型体系

今年如何支持和服务好工业企业项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卫红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采取3项具体措施支持和服务好工业企业项目,即主动上门服务,有效提振发展信心;加强主体培育,壮大工业经济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引导走专精特新之路。其中,实施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分档次建立升规培育潜力库、临退规监测库,跟踪掌握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加大对升规企业的持续引导和奖补。推广“财园助企贷”企业融资和优质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惠企政策,通过“贴息+补贴”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市级财政共安排4000万元资金用于兑现企业升规奖补,鼓励达规企业应升尽升,全力支持新升规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全力支持昆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昆明已建立“1+1+N+X”的数字化转型组织架构。“1”是指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昆明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另一个“1”是指一个综合型数字化转型辐射中心引领;“N”个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协同,汇集全国全省优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覆盖满足试点企业;“X”项共性+个性需求的转型模式,全面推动昆明中小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迈进。现已启动首批41户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内计划将再推动100至200户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2024年,我们将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以培育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不断创新方法举措,力争促进消费有新突破。”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林介绍,今年将通过4方面措施推进消费水平提质向好。具体包括: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稳住消费增长基本盘;着力提振大宗消费,巩固消费回升向好态势;着力做强消费载体,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多领域开展促销活动,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市商务局将以推动“10库融合”为抓手,建立商贸企业储备库,常态化服务好100家重点批发业企业、100家重点零售业企业、80家重点住宿业企业、80家重点餐饮业企业,稳住商贸业存量。

8个村已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瑶介绍,为加快把昆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今年重点推进7个方面的工作,即打造核心黄金旅游线路、推动开发旅游新产品、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夜间经济和旅游消费升温、构建昆明特色的酒店产品体系、加强城市和旅游形象宣传营销、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其中,为加快推动高品质酒店、半山酒店、特色民宿建设和老旧酒店改造提升,昆明拟于4月至9月间开展昆明首届精品旅游民宿设计大赛,并编制全市酒店业发展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进一步引导完善全市酒店的投资、建设布局。

城中村改造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大泽表示,今年昆明市计划实施22个项目44个城中村改造,分布在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安宁6个区(市),共涉及居民2.69万户,拟新建回迁安置房4.78万套,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全市22个项目均已列入住建部“白名单”,共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授信461亿元,2024年拟借款261亿元。专项借款资金主要用于项目征地拆迁及回迁安置房建设。截至目前,22个项目已放款27.22亿元,21个项目发布了拆迁公告,3个项目8个村已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其余项目力争6月底前全部启动。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督促指导6个区(市)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不动则已,动则必快、动则必成;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回迁安置房,让群众高兴搬迁、满意回迁。(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