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 昆明各县(市)区扎实推动项目落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4-04-06 08:26   字号: [        ]

4月5日,晋宁区古滇大浪文旅项目现场一片繁忙。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亲子娱乐、海啸冲浪等水上娱乐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预估年营业额超1亿元,带动区域就业人数约300人,是晋宁区重点项目。

同一天,位于盘龙区北京路与白云路交叉口的金星宏业商务中心(万叶中心)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该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工期30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完成同德商圈最后一块“拼图”,成为盘龙区在北京路上又一个集高品质茶产业、知名品牌酒店、标志性场景创新中心于一体的新兴楼宇。

中老合作物流园安宁桃花村货运站国际陆港项目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该项目占地1000亩,将建设综合运营服务中心、铁路货运港、多式联运区、会展贸易区、保税区、公路港等。这里不仅是昆明—磨憨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被云南省商务厅在《中国·昆明国际陆港建设实施方案》中定位为“昆明国际陆港北港区”。

……

一季度,昆明各县(市)区全力拼经济,各地“蓄满力”“拉满弓”,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加快项目落地,推动经济稳步发展。

快!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开工

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是当前昆明市的核心工作。各县(市)区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产业提质等狠抓工作落实,力争为全年工作赢得良好开局。

兵贵神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速度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1月2日,安宁市在中老合作物流园安宁桃花村货运站国际陆港项目现场,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调度仪式。集中调度26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12.69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88.13亿元,涉及新能源、冶金、文旅大健康等重点产业;重点工程类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24.56亿元,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

2月19日,东川区召开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62个项目,总投资达58.5亿元,以“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姿态为新年“开门红”打好基础。

进入3月份,各县(市)区经过不断调整和积累,一个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掀起大抓项目落地的小高潮。

3月1日上午,晋宁区2024年一季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古滇大浪文旅项目现场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29个,计划总投资约40.1亿元,涵盖新能源行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多个领域。

3月5日,石林县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调度暨现场推进会。石林县新型建材智慧产业园、雲之蓝、石林县屠宰厂建设项目等12个重点项目开工,吹响了石林县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3月8日,禄劝县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的34个项目,总投资达33.38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7.7亿元,涵盖光伏、教育、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同一天,呈贡区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涵盖数字经济、工业制造、现代医药、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预计总投资108.9亿元。

3月20日,盘龙区1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商贸、数字经济及信息化、农业、旅游、教育、房地产、旧城改造、环保、水利等9个类别,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约27亿元。

实!服务一步紧跟一步升级

项目落地,不仅能提升当地产业层次,加速转型发展,也为所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宁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安宁市各级职能部门全力服务好项目落地,推动项目实现快落地、快动工、快投产,把球探足球比分_球探体育—激情直播赢盈中“作战图”“施工图”变为“实物量”“价值量”,同时还将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今年,东川区提出要紧紧围绕打好项目主动仗和工业翻身仗,把“行走的办公室”搬到项目现场、乡村振兴一线,摸清情况、解决困难、督促推进,切实把目标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和发展成果;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实各领域项目开工、建设、入库,确保按时限贡献产值;要加快补齐能源电力、配套设施短板弱项,用好专班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定期调度项目推进,跟踪保障项目落地开工。

盘龙区提出,抓实重点项目“经理负责制、分级会办制、督办制、吹哨报到制”等工作机制,突出责任到位、层级调度、督查问效,强化项目建设统筹调度服务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困难问题化解,确保全区项目顺利推进,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调优产业结构,以有效投资支撑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程跟进,做好要素保障的“加法”、精简流程的“减法”、服务提质的“乘法”、解决问题的“除法”,让盘龙区成为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的重要区域。

“千方百计做优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围着项目转,做好一对一精准服务,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提供全面保障。”呈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呈贡区将继续发挥好重大项目投资的牵引作用,以“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全年红”,快干实干抢进度,推动重大项目接续落地、新增长点加速形成。

从各县(市)区的一个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工作中不难看出,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效能春城”建设已初见成效。

砥砺奋进从春始,不待扬鞭自奋蹄。接下来,各县(市)区将继续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营商环境必须优服务”的理念,切实解决好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真正做到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微不至,以服务“小切口”撬动营商“大环境”、促进昆明“大发展”。(记者赵书勇报道